close

自我練習~~自製紅麴 / 紅麴桂圓麵包

       
    紅麴是數千年來中國傳統的食材,過去它的功能主要用作為色素,使食物呈現紅色之外,近年來,發覺它還有可降血壓、降膽固醇、抗氧化等具許多保健功效的成分。

    先敎大家如何自製紅麴醬,這個事前準備動作可要在3天前就要開始動工喔!
紅麴準備材料~~    
ㄧ斤糯米(圓或長皆可)
ㄧ兩紅谷米
ㄧ瓶米酒
作法~~
1.糯米洗淨後,泡水一個晚上,蒸熟後放涼備用
2.放涼的糯米+紅谷米(不洗,直接用)+米酒,放室溫兩天,每天攪拌
3.之後分裝冷藏,冷藏前一斤紅麴+5克鹽拌勻

 

   我所自製的紅麴~~
    
    紅麴醬準備好之後,才能開始做紅麴桂圓麵包.由於個人較偏愛中種法,於是將老師的配方改成73比的中種,整形時練習四條辮子的編法,簡單來說口訣為23 / 42 / 13.進爐前刷上全蛋液,如此出爐的成品表面才會有光澤.至於桂圓部分則先將它剪成小塊,倒入藍姆酒,紅酒,康圖酒,直火煮,煮到有些微冒泡的情況,關火放涼,之後冷藏備用;用直火將乾果及酒類加熱,是在我無法前置作業,將乾果浸泡在酒中24小時,所採取的一個偷懶方式.

我所練習的4半辮子紅麴桂圓麵包~~
忘了照橫切面給大家欣賞,它的內部可是超夢幻的粉紅色.

    星期一晚上到皇后烘焙上課,拿了成品給老師檢查,老師誇我說做的不錯,因為老師用手捏我做的麵包,它可是會慢慢回復原狀.但我跟老師說,我總覺得吃起來好像跟老師做的不太ㄧ樣,老師切開來看,組織沒問題,撥一小塊來吃,疑ㄧ聲,也說吃起來不太像...討論的結果有二,ㄧ是我在製作紅麴醬時,未等糯米涼,就將紅谷米放進去一起拌,下次以正常程序再做ㄧ次,看是否味道相同,若還是不同,那就是第二個原因,紅谷米的品種不同,所以製作出來的紅麴醬風味也不ㄧ樣.那答案就留待下次揭曉.

    老師下次的課是在6月份,課程如下,有興趣,歡迎一起來當同學~~
    06/01(ㄧ)法國魔杖麵包 / 牛奶哈斯麵包
    06/08(ㄧ)德國結麵包 / 紅酒核桃麵包
    06/15(ㄧ)猶太手工麵包 / 義式拖鞋麵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00748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