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9 : Let’s play in the ocean,浮潛初體驗    2012.02.03

 DSCF2791  

  Hikkaduwa除了衝浪外,浮潛及潛水也是很風行的遊玩方式,倘若不想太費體力,出條船出海去餵魚或看別人餵食海龜也是不錯的選擇~~ 

去斯里蘭卡浮潛( snorkeling)真是太值得了,租借浮潛裝備---面鏡、呼吸管和蛙鞋3小時700盧比(約170台幣),租借救生衣100盧比,租船出海30分鐘4000盧比(四人平均分攤下來一人240元台幣),60分鐘5000盧比,旅行的友人還說他2011年2月份去馬來西亞浮潛都還要2千多元台幣.

 DSCF2793  

去這間潛水中心去玩,同時這裡也有飯店,所以想待在這兩天以上且對潛水或浮潛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直接住在這間飯店裡頭~~

 DSCF2711 

試戴面鏡及呼吸管等裝配~~

DSCF2717 

標準裝備,準備出發~~

 DSCF2732  

這是我們準備搭船出遊的小船型式...

 DSCF2720  

體驗餵魚的樂趣~~

   那天一早,司機先生帶我們去一間位於某飯店內的潛水中心去,就見一堆外國人在那挑選著潛水(Diving)的裝備,感覺起來超級專業,由於同行的兩位友人一個曾在澳洲大堡礁浮潛過,另一個曾在馬來西亞浮潛,所以我和珍麗只能聽從前輩們的安排.由於根據他們之前的經驗,事先搭船到小島附近停船後,大家就在海及島的中間浮潛游玩,於是這次潛水中心的人員問我們要不要租船時,友人回答OK,於是就這樣搭船出遊.

   應該是船的體積較小,所以船上十分搖晃,我才剛上船就滑倒,跌的我膝蓋瘀青,之後船遠離岸邊,到某一定點停泊時,船夫拿了麵包給我們讓我們先餵魚,目的之一當然是體驗餵魚的樂趣,之二應該是引來魚圍繞在船的附近,好讓我們待會下去時可以看到魚群仍在周圍圍繞著.接著船夫跟我們說我們可以下船去了,4個人望著周圍的海水,很兩光的問他要如何下船,請他示範,隨著待在船上的時間越來越久,頭就越來越暈,超級想吐,只見其它夥伴拖拖拉拉,磨磨蹭蹭就是不敢下水,我只好自告奮勇率先下海,不是我勇敢,而是怕再多待在船上一秒鐘,我很有可能隨時會嘔吐出來.

  浮潛的重點之一就是用嘴巴呼吸,但這對習慣用鼻子呼吸的人來說,實在是需要時間來適應….當我毫不猶豫噗通跳下海之後(選擇的是直接跳下去,而不是很專業的向後倒以背入海),頭暈想吐的情況果然好多了,努力放鬆自己,在大海中伸展四肢慢慢滑動,但實在是不習慣要用鼻子來呼吸,所以一不小心就會不時吃到又苦又鹹的海水,還有也要不時的去調整浸水的面鏡,若嗆到及吃到海水可沒法子,但若要調整面鏡的話我就會改成仰泳姿式,唯一不便的是穿著救生衣,要控制方向不太容易,但又不會游泳,所以再怎麼不便也只能依靠它了.

   由於其他夥伴都不太敢下海,我們的船夫弟弟超級好心的充當起救生人員,帶領其他三位友人體驗在大海浮潛的樂趣.當我自得其樂圍繞在船邊游了一陣子,之後撇見同伴們都上船時,於是也慢慢游近船邊,正當我要爬上船時,船夫弟弟問我說要不要去遠一點的地方浮潛,那邊有比較多的魚群,我想說半小時的時間還沒到,且又有專業人員兼好心人士要帶我去,當然好哇,船夫弟弟帶我去他認為較遠而我認為很遠的地方,果然看見許多魚,甚至還由動物星球頻道上所播放一大群排列整齊的魚群時而游動時而靜止在同一個地方,回程時心裡頭超興奮滿足,但身體卻越來越疲累僵硬,因為實在是有些累了,等我好不容易游回船邊,在沒支撐力的海上要爬上船時還真是一大挑戰,我手沒力氣撐上去,腿也不夠長去勾住船緣,根本就爬上去,請友人拉我上去時,他們卻暈船暈的亂七八糟,我只能逐漸移動到船後頭有馬達電動槳的地方,腳踩著槳,手拉著船邊,用力凳上去.

  在船上的三位友人,珍麗還拿著相機在照相,柏蓉嚴重暈船嚴重嘔吐,弘慈膝蓋及手肘受傷,臉上也呈現痛苦表情...珍麗問我說我們到底是去哪裡,船夫弟弟的手機一直傳來電話鈴響,想來應該是致電催促我們回去,他們大喊及吹哨子我們也沒回應,我說根本就聽不到要如何回應.正當時又傳來一陣電話鈴聲,船夫弟弟接到電話講了一串我們也聽不懂的話,一邊講電話一邊問我們是不是要回去了,我們說是的,於是船朝岸邊前進.

  在回程時,得知在我之後是珍麗下海,但她一下海就嚷著要上船,船夫弟弟馬上下海脫了她的蛙鞋拉她上船,第三個下海的是柏蓉,船夫弟弟此時負起責任,照顧著柏蓉,最後一個是在泳池會游泳,但在海中卻超級緊張的弘慈,船夫弟弟就輪流帶著柏蓉及弘慈在船附近浮潛,而珍麗則待在船上猛拍照.而我則在回程船上發覺自己的腳被船槳刮傷,自己也成傷兵中的一員。

  抵達岸邊,司機先生說他幫我們找了幾位弟弟可以帶我們到潛水中心前面的砂岸邊去浮潛,在岸邊浮潛可以看到3隻海龜、珊瑚及魚群,由於租裝備的3個小時其實頂多只過了1小時,剛才的浮潛還意猶未竟,所以柏蓉、珍麗及我答應前往,弘慈則決定回飯店休息.

 1in1-01  

以上這張是擷取自奇摩網路的圖片,想表達浮潛所看見的影相大概就是如此~~  

   我們3人及3位姑且稱為救生員的弟弟們前往船靠邊再遠100公尺的砂岸去浮潛,看到這近在咫尺的浮潛地方,就是在岸邊圍個大大的四方形,我們都大喊:『何必租船出去找罪受呢,早知如此待在這就好了.』三位盡責的弟弟一到浮潛區,隨即帶著我們三人走進海中,開始岸邊的浮潛活動…由於我最不怕水,我的那位救生員弟弟便帶著我奮力的游過圍線往深處的海面游去,而幸運的我剛好趕上一隻海龜的餵食秀,穿著深潛裝備的外國人正在拿蟲子餵食海龜,我也奮力游過去,伸手去摸摸大海龜的背部,之後原本還要去別的地方看第二隻海龜,但我真的是沒體力的,幾乎是每2~3分鐘就會吃進一次海水,所以跟弟弟打聲招呼要先回海岸邊休息,回程總覺得距離好遠,等終於游進到圍線內,且到一半的地方時,我真的感覺快要溺斃,救生員弟弟連忙找個較高的珊瑚還是珊瑚礁,把我放在上頭讓我休息,但我深怕這是受保育的物種,坐的我心驚膽跳,不到10秒我便連忙滑下來表示要繼續往岸邊前進.

  脫掉浮潛配備,坐在岸邊休息一下,柏蓉也回來休息,而珍麗更是很早就回來,據他描述只下海看到一條魚,便覺夠本,嚷著要回岸上休息…原本只準備休息10分鐘再繼續,但考慮到自己的體力…事實上是真的沒有力氣了,加上旅伴們也都累了,於是跟弟弟們說我們決定要放棄,不再繼續.回到潛水中心換個衣服,決定先回飯店沖澡休息再繼續下午的行程.

PS.此行覺得最遺憾的莫過於是無法將海中美景給拍下來,只能留在自己的記憶深處,無法和其他友人分享,這也讓我知道原來以後到海邊去我還缺少的一件東西,那就是防水相機.

PS2.之後要付錢時,由於船夫弟弟帶我去較遠的地方浮潛,時間上便超過半小時,於是多出來的1000盧比則由我買單.所以租船所計算的時間是以最後由海上回來時全程所花費的總時數,而非是你當初所說的那個時間.

DSCF2887    

 Hikkaduwa兩晚的住宿~~

Hotel Rita's

住址:Galle road,Hikkaduwa 0094, Sri lanka 

雙人房/電扇/熱水/沒有早餐/每晚2850盧比 DSCF2705 DSCF2706  

房間內部陳設~~

DSCF3240  

另類的電器使用法~~

住的第一晚就發生即使用雙圓柱的轉接插頭,電氣用品還是無法使用的狀況,後來旅館人員告訴我們,以後若發生這樣的情況,先用一隻筆壓住其中一個孔,然後再插入轉接插頭,這樣就沒有問題啦.

DSCF2878

旅館外觀~~

這樣的設計是有用意的,喜歡玩水的人回來後總要晾乾有一泳褲或海灘浴巾等,若建成這樣不管住在哪一間房都可以在自己房間外頭將衣物晾乾.  

DSCF2739  

可以掛滿去海邊玩濕掉的衣物,很便利的設計~~  

DSCF2827  

旅館後頭就是海灘~~

這邊的每一間旅館都是這樣的設計,真是太棒太方便了!

DSCF2823  

放鬆身心的好方法~~

倘若今日啥事也不想做,那就拿本書,一邊吹吹海風,一邊看書,看累了看人也是不錯的選擇,要不然就去沙灘散散步也是個好選擇.

    

                                                        (待續)

 

 

arrow
arrow

    e00748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