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我練習~~蔥花麵包 / 可頌 / 蛋糕吐司 / 可可黃金戚風蛋糕

    上個星期到樹林的家練習麵包時,樓下的鄰居上來抗議說太吵了,希望我們找出讓機器震動時較小聲的方法,於是先去買了避震墊來試試,倘若攪拌機底下擺了避震墊後還不行,就要考慮找一個鐵架將攪拌機放在鐵架上頭了.所以這次練習有兩個主要目的,一個是去試試攪拌機底下裝上避震墊後是否震動仍舊會吵到樓下鄰居?,另一個則是想試做可頌麵包.
   星期五下午門前媽媽又拿了一把蔥給我叫我做蔥花麵包,礙於時間關係,蔥花麵包做了直接法,且去試另一個配方,將粉量調整成高粉百分之80,低粉百分之20,結果成品出爐後,個人不太喜歡這種較軟的口感,所以下回會改回高粉百分之百及採用中種或湯種的方式製作麵包.
   隔天星期六一早開始做可頌麵包,由於它是丹麥麵糰類,為了之後好壓延,將麵糰攪打成糰即可,之後先冷凍 / 再冷藏退冰 / 之後再冷凍一次,方可進行下一個步驟,將麵糰裹上一片裹入油(無鹽奶油),然後再壓延開來;裹油方式通常為3折2次或3折3次,但每桿一次則要入冷凍冰30分鐘~1小時來做鬆弛.整型出所要形狀後,先冷凍再冷藏,最後發酵2倍大,最後入爐烘烤.
    這次試做完成品不甚理想,與老師討論完的原因如下,第一是最後整形完,最好要將成品放冷凍一天,之後拿出來退冰,才開始最後發酵,如此成品才不會回縮,第二是整形可頌時,在最後一圈要放鬆而非拉緊,麵糰才有空間可以長高,這樣才會形成中間高兩旁低的形狀.

失敗的可頌~~
老師說麵包製作整體來說沒問題,但因為整形完沒有放冷凍鬆弛,直接最後發酵,所以成品才會回縮.

    趁著做可頌時,順便練習了一個可可黃金戚風蛋糕,一樣是無泡打粉的配方,但這次蛋黃糊的溫度不夠熱,且在拌蛋黃糊及蛋白糊的時間有點久,所以麵糊有點稀,成品高度不夠高.雖說如此,但是蛋糕組織還是蠻濕潤細緻的,送去給同學及小妹吃,他們都說不錯吃.

不算成功的可可黃金戚風蛋糕~~
成品高度及組織不對,下次找個時間再來做一次.

    空檔時間又接著做了蛋糕吐司,可見可頌所要花費的時間有多長,這條土司是我還蠻想嚐試的一款土司,底下是包著紅豆粒餡的土司麵糰,上頭則是戚風蛋糕,烤焙時間書上說是35分,但我烤的時間卻是近50~55分,遠超過書上頭的時間,實在是讓我烤的心驚膽跳,好在成品出爐不僅好看,而且好吃.

這是蛋糕土司的剖面圖~


可頌及蛋糕土司~~

    
所有成品完成後,立即拿出部分去敦親睦鄰,順便問一下今天這樣會不會太吵,對面鄰居說他們一點都聽不到,樓下的鄰居說不會,所以...使用避震墊的結果...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00748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