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4  : 京菓子手作初體驗(中篇)2013.07.31 

DSCF0268   

本次的京菓子作品~~手藝不錯吧(哈..老王賣瓜) 

DSCF0014  

名店龜屋良長~~1803年創業,已有210年的悠久歷史  

 

今日行程:京都清水寺 /和菓子手作課 / 錦市場 / 新京極 / 伊勢丹百貨、SUVACO

交通方式:京都市巴   

        出發前最讓我擔心的便是和菓子手作課的預約成功與否。

       當初在查詢資料,看到京都有許多體驗課,和菓子、和服、香道、製茶、有禪染…等,真是樣樣讓同為手作迷的我心動不已,不過在京都的時間只有2天,所以我當然優先選擇和果子來做體驗…雖然心裡頭很害怕它的甜膩,但同為甜點類的它,精緻的外表總是讓人忍不住發出一聲聲的讚嘆…

       在京都和菓子手作教室有許多間,包括有甘春堂, よし廣, 七條甘春堂, 龜屋良長, 老松等等.我想大部分的人會優先選擇『甘春堂』,第一是他共有3間店(本店+2間分店),遊客可以選擇離自己較方便的教室去上課,選擇較多,第二網站上頭的預約表居然還有英文版本,且預約時間還有3個時段可以選擇,讓不管是日本本國人還是外國旅客都可十分輕易填寫完,顯示在和菓子手作教室這方面經營的十分有規模,第三是4個和菓子的外觀都不同,感覺十分物超所值。但…我偏偏就被「龜屋良長」那傳承超過兩百多年,使用名列洛中三大名井的井水醒ヶ井水所製作的和菓子所吸引,此外上課人數最多不超過25人也是我的考量之ㄧ,我實在很怕大班教學。

DSCF0052

本次上課的6位學生~~

DSCF0063  

跟著師傅的示範,一步一步來,聽不懂日文也沒關係~~

      最初我直接寫e-mail過去,不料等了3~4天卻沒有回信,只得硬著頭皮填寫網站上頭的那有夠難填的預約表,『難關一』填了英文姓名後居然還要填寫日文姓名,我找出之前super hotel傳給我的日文姓名複製貼上,不料居然不行,再來則是利用window內建日文輸入法,這次總算順利打出『全角』的日文姓名,『難關二』為輸入電話,第一次輸入00-886-***(家用電話),失敗,第二次輸入00-886-***(手機號碼),也失敗,第三次輸入京都住宿旅館的電話號碼,居然又失敗,最後靈光一閃,輸入龜屋良長的電話號碼,這次居然成功,那最後一步就是在備註欄那填寫想要上課的時間,以上寫好就按傳送,馬上就在我的信箱裡頭得到系統寄達的一封信,告知龜屋良長已收到我填寫的預約表格,會在3天內與我聯絡。三天後順利接到來信,不過告知是否我可以更改時間,由原來7月31日下午3:30提早到2:30,我再次回信說沒問題,最候則是龜屋良長發信來寫到期待當天我的到來,進行到此我總算安下一顆心

       抵達京都,上午走完清水寺行程後,接著搭乘京都市巴207在「四条堀川」站下車,我們是由清水寺的方向來,龜屋良長就在下車站牌的對面,我們只要過馬路就可抵達。提醒大家一件事,在京都景點與景點間的移動,若要搭乘巴士,最好預留1小時以供等車與乘車,亦或是塞車的時間。

DSCF0013 DSCF0017  

龜屋良長店內擺設~~

       進入龜屋良長的店裡頭,先繳交上課費用2100日幣,接著連同收據還會附上一張商品9折卷,等上課時間一到,隨即跟著店裡頭的工作人員到4樓手作教室去,陪同者可以一起進教室,在教室後方坐著等待,要上作手課程的人則先去洗手,擦乾手,穿上圍裙就定位,雙手噴好酒精後,就不可以再去碰除了今天食材外的任何東西。好在今天是妹妹陪我來,沒有要做和菓子的她就可以負責幫忙拍照。今天上課人數6人,一位來自台灣,就是我,一位是來自香港的女孩,另外四位是日本人。

             龜屋良長和菓子上課費用成人是2100日幣作2種各兩個,學生則是1600日幣,2種類共作3個,師傅到最後還會將示範的成品分給這些未成年的學生,讓每個人都帶4個京菓子回家。上課方式第一個是跟著師傅做,第二個則是自己當場練習。雖然日文一句都聽不懂,但手作是不太需要依賴語言,只要跟著師傅的示範,一個步驟一個步驟進行下去就可以。說真的我還蠻喜歡這樣的安排,因為每種的第一個作品因為是跟著做,所以理論上應該都沒太大問題,不過第二個要自己獨立作出,此時就要考驗個人的短期記憶力,當然若真的不行還是可以停在那邊等師傅過來教導。

DSCF0077 DSCF0059 

DSCF0084 DSCF0141 DSCF0143  

努力做和菓子中~~

       和果子的外皮超級神奇,除了可以單色使用,還可以混色,使用濕布包住菓子,轉緊後製造出花瓣的線條痕跡,再利用三角錐體的工具押出花瓣的瓣數,或是利用手指頭先壓出壓痕,再利用三角錐體在壓痕的中間隨意壓出6條深深的線條,代表楓葉的葉樹,最後使用竹片畫出葉脈。利用簡單的工具卻能有千萬的變化,且做出優雅纖細的作品,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

       課程結束後,教室送上每人一杯茶和一小盤點心,這次的點心是龜屋良長的家傳銘果:鳥羽玉,外表薄薄一層有些類似羊羹的口感,裡頭包的是豆沙餡。另外我之後還吃了今天的作品,分別是包了烏豆沙餡的花朵狀和菓子和白豆沙餡的楓葉狀和菓子,只能說此次的經驗完全推翻了我對和菓子的既定印象,成品甜而不膩,豆沙餡細到入口即化,真的是好吃!下次若有機會再來,我還要安排70分鐘的時間再次體驗作和菓子樂趣

DSCF0140  

老師的隨性之作~~河童君

DSCF0137

家傳銘果~~鳥羽玉 

利用9折卷買了一盒回家,深受其他家人的讚揚

DSCF0148,  

與師傅合照~~感謝老師的教導

 

~~備註~~

1.龜屋良長京菓子手作教室(請按此) 

預約的方式有:電話、傳真和mail
時間大約是70分鐘,
一場最少兩人,最多會有25名一起上課。
1
2100円,總共製作四個和果子!(兩種各兩個) 

2.如何打出全角的日文姓名(請按此)

 

arrow
arrow

    e00748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