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手作樂  2015.12.13  

照片 034.jpg 照片 041.jpg  

我和小水蛭通力合作的成品~~

       FB真是十分方便,日前無意中加入的一間手作烘焙坊,某天傳來一個訊息,加碼開一堂親子手作饅頭課,是從麵粉開始親手揉的純手工饅頭,聖誕節篇的4種可愛造型,一下子就擄獲我的心,再看一下上課費用,一大一小也不貴,馬上將手機拿給吳小妹看,問她是否想要參加?吳小妹看了馬上酷酷的說:「可以啊!」於是迅速的按下+1完成報名的第一動作,搶下12組其中之一的名額.

      1125報名,1213上課,吳小妹會記得要上課,但睡覺時間依舊不算早,上課的那一天早上,8:30上課吳小妹8:00才起床,我、吳小妹爸媽和小水蛭4人做計程車前往教室,不料卻搭到一台開到一半把五權街和某條街搞錯的計程車司機,就這樣我們晚10分鐘才到,好在那位計程車司機很有良心,160的計程車費只收我們100,更棒的是因為是親子手作課,小朋友都比較叫不起來,所以居然還有一組比我們晚到,整堂課延到8:50才正式開始.

照片 045.jpg  

小廚師服裝~~

照片 048.jpg  

揉麵糰~~

照片 057.jpg  

髒手和乾淨手~~

      今天上課會用到4種顏色的麵糰,所以每一桌各揉一種顏色,而老師們自己加揉一個深紅色,所以共有5種顏色可以使用.而自從家中買了攪拌機以後,我就再也沒有手揉麵糰,這個辛苦費力的工作都是交給機器來做,今日再次重溫那段沒攪拌機的時光,而偷懶的吳小妹,只願意進行將麵粉與牛奶倒入鋼盆內的動作,原因是她力氣小沒法揉,其實是看到對面那組的哥哥姊姊,揉的滿手都是黏黏的麵糰,她不想把手弄髒.所以認命的阿姨將麵糰熟到不黏手後,再撕一小糰給她,讓她動手搓圓型.結束後老師在台前請所有組員去洗手,我請吳小妹也去,她伸出手來跟我說:「我的手沒髒,不用去洗。」我也伸出我的手給她看,說:「那是因為剛剛是姨姨在揉麵糰,趕快說謝謝姨姨。」

照片 053.jpg 

超多家庭一起參加~~

照片 052.jpg

聖誕老公公圍巾~~

照片 054.jpg

剪聖誕樹造型~~

照片 056.jpg  

聖誕老公公的鬍子~~

照片 047.jpg  

阿姨修飾細部~~

      每組按照每種顏色所需的克數分割好後,老師幫忙交換各種顏色的麵糰,接著就是造型時間.第一個聖誕樹的造型,由於要使用到剪刀,所以沒讓吳小妹進行,沒想到她當場哭,給她小糰的綠色麵糰,她也不要,要大的,所幸最後乾脆讓她動手,剪高興後,進行下一個造型,我再拿回來修整,而之後進行其他造形的細部裝飾時,老師也特地發了兩小份麵糰,一份給吳小妹,一份給我,兩人一起動手做.在這段時間,只見吳小妹十分專注的在搓長條型或圓形,認真的模樣,要給她按100個讚啦!

      課程進行到2/3,饅頭進發酵箱,此時也是大家的休息時間,老師拿做的麥當勞薯條造型饅頭請大家享用,仿真的模樣,引起全部學員的驚呼及拍照,而最後的一個步驟是蒸饅頭,老師說若是冷水蒸,一開始要大火,等到水滾後轉中小火,再計時15分;熱水蒸則是進去後馬上計時15,蒸好後要再等3-5分鐘才能掀蓋,以免熱饅頭馬上遇冷,表面會皺掉.

照片 012.jpg  

神奇吧!!麥當勞薯條饅頭~~

照片 050.jpg  

吳小妹暱在爸爸(妹夫)身上吃點心~~

照片 044.jpg 

饅頭出爐~~  

      老師很厲害的是要計算饅頭發酵後的大小,來決定發酵前的克數,當然『蒸』也是最重要的一個步驟,好好熟悉家裡的蒸籠,跟它培養好感情,是做出好成品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聖誕節 造型 饅頭
    全站熱搜

    e00748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