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三,與同事去吃壽喜燒,上星期四,聲音突然沒有,上星期六及日,全台放颱風假,我也在床上躺了兩天,所有感冒症狀全出籠.這星期一,身體病痛症狀全消失,只剩喉嚨聲音沒有恢復,心理不以為意,因為根據以往經驗,聲音總是要經過一段長時間才能恢復.
       不料今晚,被爸媽唸到投降,戴上安全帽,爸爸載我遠至士林去看一位有名的耳鼻喉科醫生.這位醫生一聽我的聲音,就問我是不是突然間沒聲音的,我連忙說是,他說這是感冒的病毒所引發,叫我坐上椅子,準備檢查.由於我的聲代用一般的方式較難檢查到,於是只好請出內試鏡來,看看我聲帶的狀況.檢查過後,醫生宣布是聲帶水腫,也慶幸並非聲帶結節(及所謂的聲帶長繭),叫我接下來的幾天能不說話就不說話,好好讓聲帶休息,一星期後再去複檢.
        何謂聲帶水腫?聲帶出現兩側廣泛性水腫,黏膜外觀平滑充血,發音的時候,聲帶的水平偏移幅度很小,振動的黏膜波幅變大,發音頻率變低.所以導致嗓聲沙啞.若聲帶水腫沒有顧好,會引發慢性聲帶炎;慢性聲帶發炎,後來漸漸在聲帶前處出現表皮增厚和皮下組織的不可逆變化,而形成聲帶結節.聲帶結節嚴重的話,就要考慮喉部顯微開刀來治療.
       沒想到這是這麼嚴重的一件事,從現在開始,我要好好修身養習,學生可能有好長一段時間聽不到我說話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00748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